RSS

圓滿生命的實現——布施波羅蜜 陳柏達/著

07 Sep

圓滿生命的實現——布施波羅蜜 陳柏達/著

《菩提資糧論》的第一卷說:「布施是智慧的資糧和泉源!」

《菩提行經》的第二卷說:「布施和持戒是一切善行的先導(根本)!」

《布施經》說:「貧困的人是因為前世吝嗇和貪愛,大富的人是由布施得來的。」

布施不但可治貧窮,而且還是最好的投資,因為它不但沒有風險,並且所獲的利潤最大「春播一粒粟,秋收萬粒穀」。「所謂布施者,必獲其利益,若為樂故施,後必得安樂。」俗語說:「捨得!捨得!有捨才能得,不捨怎能得?」《大智度論》的第十一卷說得好:「一般人為了得到蔭涼、香花或果實所以種樹。布施也是如此,得到今生和後世的快樂就是樹蔭,獲得煩惱的解脫就是花朵,成就無上圓滿的智慧就是果實。」

布施是最穩當的積蓄。財物每一個時辰、每一分鐘、甚至每一秒鐘或每一剎那,不斷在生滅變遷,而且總是逐漸趨向毀滅。一切財物都是天災、人禍、盜賊、官府和敗家子五家所共有的(引《大寶積經》語)。只有趁它還沒有破損或被奪走以前,趕緊送出去,否則等它變質或損壞後,再布施就沒人要了。布施就是把有形的財物,轉換成無形的福德,把不堅固、會損毀的物質,轉變成堅固而且不會損毀的法財。財物一旦轉變成了福德和法財,就不會損壞或被人奪取了而且留到來世還能享用。所以布施是儲藏財物最保險的方式。

這個世界正被「無常的火」所燃燒,人生難免一死,所有財物也終歸化成灰燼。要趁我們還沒被「燒死」、財物還沒被燒成灰以前,趕緊施捨,假若猶豫不決,等到大限一到,後悔就來不及了。《大智度論》的第十一卷中說:「譬如有一家大宅院起火了,聰明的人知道這形勢的危急,他趁火還沒燒到以前,趕緊把貴重的財物先搬出房子外面。房子雖然燒毀了,可是貴重的財物都保存得很好,又可以重建家園和宅院。喜歡布施的人也是如此,他知道身體很脆弱而且危險,財物也是生滅無常的,所以及時布施修福,宛如在火災中把財物搬運到安全的地方;來世享福快樂,好比那位聰明的人又能重建家宅,過著幸福安康的生活。愚痴的人,失火時只知道愛惜房屋,而捨不得搬出財物,他沒有考慮到火勢愈來愈猛,沒有多久,財產全被燒成灰燼了。房屋沒救成,財產也泡湯了。因此飢餓受凍,終生憂愁苦惱。吝嗇的人也是如此,他不知道身命無常,片刻也保不住。在有生之年,他拼命賺錢購置物品,貪愛財物而捨不得布施,因此成為吝嗇的守財奴。沒想到死期一到,身體與草木同朽,所有財物也都廢棄了,好像前面那位因為失策而終生憂苦度日的人。所以只有大智慧和感受敏銳的人,才能覺悟人生像夢一般幻化、財產像朝露一樣保不住,所有的物質都生滅無常,只有勤修福德和道業,才可以出離苦海。」

《六波羅蜜多經》的第四卷說:「如果我布施財物,並且迴向願與一切眾生同證無上道,這些財物才真正屬於我的。施捨財物饒益眾生,可以成就無上的福德和智慧。但如果我積蓄各種財物而不布施,這些財物就不屬於我所有了,因為有了水災、火災、盜賊、官府和敗家子的侵奪,我無法自在地享用或儲存這些財物,到最後我還是空無所有,只是像看管倉庫或寶藏的人一樣,每天見到許多寶物,都是替別人保管,自己並沒有份。一旦我死了,我所愛的財物就被妻妾拿去供奉別人,別人得到這些財物,又更加吝嗇貪惜,等到他臨命終時,財物又再度被人拿走。這樣輾轉吝嗇下去,最後對誰都沒有好處。所以我們應當覺悟:我目前所擁有的這些財物一定不是我的東西,我只不過暫時保管而已,官府、盜賊、水災、火災和敗家子等對於這些財物都有份。縱使我恐懼他們侵奪我的財物,想把財物寄放在親戚和朋友那裏,但卻又寢食難安,憂慮財物會被人吞佔而失散。由於吝嗇不布施,才遭受了這些憂苦和危險。」

貪吝的害處

(一)人命無常

《法句譬喻經》的第十三品記載:佛陀在舍衛國時,舍衛城裏有一位非常有錢而卻很貪吝的婆羅門。他沒有道德觀念,也不了解人命無常的道理。他都已經快八十歲了,還不斷在追求物質的享受,蓋了很多棟富麗堂皇的房舍、前廳、後堂、涼堂、煖室、東西兩邊的廂廡有數十間房間,只有剩下後堂的部分還沒有完成。這位婆羅門還放心不下,還親自監工建造。

佛陀以道眼看見這位婆羅門不久將會命終,他還這麼忙碌地策劃,弄得身體消瘦、精神疲憊,不但沒有福氣,而且也很可憐。於是佛陀就帶著阿難來到婆羅門的家中,慰問婆羅門。佛陀說:「老先生!您會不會累呢?您建這麼多房子幹什麼呢?」婆羅門回答:「前廳接待客人,後堂我自己住,東西兩邊的廂房給子孫和僕人居住,並且留幾間房間堆積財物。夏天我就上涼亭,冬天我就住進煖室,這豈不是人生的一大享受?」

佛陀說:「老先生!久聞您的大名,我有一些話想要贈送給您,不知您是否肯暫停一下監工的工作,我們坐著談,好嗎?」

婆羅門回答:「我現在很忙,恐怕沒有時間坐下來談,還是請您改天再來吧!如果您有什麼話,請您現在說吧!」

佛陀說:「世間的一切事物生滅無常,您有了子媳和財物,還這麼勞碌,能算是聰明人嗎?人命朝不保夕,為什麼要處心積慮這些身外之物呢?無論炎熱或寒冷,只要有一間房子可棲身就行了,您不知道未來的變化,又何必這麼操心呢?自己不明事理,而卻以為勝過有智慧的人,那豈不是更加愚蠢嗎?」

婆羅門說:「您的話講得有道理,可惜我現在太忙,還是改天再來長談吧!」

過了不久,那位婆羅門親手搬動屋頂的橫樑(房子上面承載瓦片的圓木),橫樑掉下來,正巧打中他的頭部,就這樣一命嗚呼了。全家人都啼哭得很大聲,驚動了左鄰右舍。佛陀剛走沒多遠,這場災變就發生了。佛陀走到街上遇到幾十位修行人,他們問佛陀從什麼地方來的,佛陀回答說:「我常到那位老婆羅門的家中為他說法,他都不相信我的話,不能體悟人命無常的道理,現在突然去世了!」那些修行的人聽到佛陀剛才對婆羅門所說的那一段話,立即悟道了。

(二)人財兩空

《北史》和《歷史感應統紀》的第三卷記載:崔和的字叫做亮,是後魏時代的人。家裏非常富有,可是卻很吝嗇小氣。要他花錢,簡直就像割肉一樣的難。他在暗地裏埋了數百斛(一斛等於五斗)的錢財。

他的母親李氏,在春天蔬菜盛產的季節裏,想吃點堇菜(旱芹)來配飯,可是崔和連買給母親吃的這一點小錢都捨不得花,始終不肯買堇菜(旱芹)孝敬她老人家。

後來他的兒子崔軌,盜取他的錢財,多達數百萬文,違背崔和偷跑了,崔和很感到激憤,卻也無可奈何。

崔和遷任參軍的官職,貪求無厭,利用權勢,多方收取賄賂,終於罪行暴露,皇上賜他自殺身死。

他家產巨萬,卻捨不得買旱芹來供養母親。他一直認為自己可以永遠保有錢財,沒想到敗家子可以盜取了他的錢財,皇帝也可以殺他的性命,財命兩空,又落得不忠不孝的罪名,遺臭萬年,守財奴多麼不值得啊!(呂富枝居士譯文)

 
Leave a comment

Posted by on September 7, 2008 in life

 

Leave a Reply

 
